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磷蝦油 (Krill Oil) 有何作用? What is the role of Krill Oil?

以下文章收錄在<醫•藥•人>雜誌

作者:歐偉忠 Carson Au (註冊藥劑師)

磷蝦油 Krill Oil

斷維他命之後,魚油可以說是全球最普及的補充劑之一。不少科學文獻發表它對人體的益處。不知道那個年頭,一種名為磷蝦的小東西冒起,慢慢地被科學家多番硏究,尋找它在臨床上的作用。

什麼是磷蝦?

磷蝦是小紅色的甲殼類動物,在南極的極端寒冷水域發展。他們是很細小的動物,他們能在寒冷的環境生存是由於磷蝦具有高含量的不飽和脂肪酸(LCPFAs),包括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細胞膜磷脂(phosphatidylcoline)。動物和臨床研究表明[1],不飽和脂肪酸結合磷脂,例如在磷蝦油中發現不飽和脂肪酸,更容易被吸收和傳遞到大腦。有別於其他魚油,磷蝦油中含有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類胡蘿蔔素,蝦青素 (Astaxanthin),有助於防止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初步研究表明,磷蝦油比魚油對減少經前期綜合症(PMS)和高血脂有一定幫助。有硏究顯示,服用磷蝦油也可以有效按制各種炎症。

磷蝦油含40%細胞膜磷脂,30%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1% 蝦青素、維生素A、維生素E和其他各種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一些數據證明細胞磷脂結合魚油是容易被身體吸收。動物測試研究表明,含細胞膜磷脂的脂肪酸容易被大腦中吸收,比三酯甘油結合的脂肪酸達兩倍之多。

磷蝦油對健康的好處是基於EPADHA的含量。初步的研究表明磷蝦油有助抗動脈粥樣硬化,抗炎症等疾病。有趣的事,磷蝦油含有蝦青素,其物質亦有抗炎症和抗氧化功效,到底蝦青素是否扮演重要角色?蝦青素可能有獨立的藥用功效,由於其抗氧化能力比輔酶Q1034倍和比三酯魚油高48[2]。所以蝦青素亦是重要成份之一。而坊間的磷蝦油產品很少列明蝦青素的含量,消費者要注意這一點和購買有列明蝦青素的磷蝦油。

高血脂症

研究人員做出一項為期12週,隨機的雙盲臨床試驗,用海王星磷蝦油、高份量的EPADHA的魚油和安慰劑作比試。中度到高膽固醇(5-9 mmol per L)和三酯甘油(2.2-4 mmol per L)。所有參與者分為四組,最長測試期為至少六個月。第1組接受每天23克磷蝦油,取決於身型大小。第2組服用11.5克磷蝦油,每天服用長達12週並且增加多90天保持服用500毫克磷蝦油。第3組收到3克三酯甘油魚油(每克魚油DHA180毫克EPA120mg),第4組服用安慰劑。參加者先進行基數檢查,包括3090天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總膽固醇測試,血糖和甘油三酯。在90天,每天服用磷蝦油1克,1.5克,2克或3克顯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約30-40%。降低總膽固醇1318%。甘油三酯降低了11-26%。血糖降低5-6%,在那些每天服用磷蝦油,相比之下,服用魚油的參與者平均膽固醇減少5.9%,服用安慰劑組這一羣膽固醇增加9.1%,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13%。魚油和安慰劑組的血糖和甘油三酯無顯著減少[3]
第二組服用額外500毫克磷蝦油組,90天之後的檢驗,各項指標都明顯改善。雖然這項硏究磷蝦油可以減低多種血脂的濃度,但是測試的目標只短短12週和測試不包括降低血脂是否減少參與者患心臟病的機會。

炎症

一項隨機雙盲與安慰劑測試的研究指出,每天服用300毫克磷蝦油有能力降低C-反應蛋白(C Reactive Protein)和關節炎的鎮痛功能。
90名參與者診斷各心血管疾病和/或類風濕關節炎和/或骨關節炎和他們C-反應蛋白指數偏高,服用300毫克磷蝦油長達 3週。磷蝦油組與安慰劑比較時,磷蝦油呈顯著減少疼痛,改善活動功能。而C-反應蛋白指數偏高亦降低至30%[4]

經前期綜合症

有一項為期90天的研究,比較磷蝦油和魚油對經前期綜合症影響。目的是探討服用這些補充劑是否減低經前期綜合症的不適和服用止痛藥的數量。有70名育齡參與者服用2克磷蝦油或2克魚油。測試結果顯示,服用磷蝦油組後顯著改善乳房脹痛,關節痛,體重增加,腹部疼痛,腫脹,腹脹,煩躁,抑鬱等問題。魚油組顯著改善和體重增加、腹痛、腹部疼痛和腫脹等問題。當月經期間的磷蝦油組與魚油組相比,磷蝦油組減少服用止痛藥物劑量達50%。而魚油組減少服用止痛藥劑量達30%[5]。硏究人員評論這些補充劑有效減少服用舒緩經痛的止痛藥或消炎藥。

劑量和副作用

現階段水平,磷蝦油並沒有嚴重的毒性。副作用方面,磷蝦油可能引致腹瀉,腹脹,胃部不適等。服用劑量每日平均300-1000毫克,視乎服用原因。因為磷蝦油本身含蝦青素,而它的顏色是深紅色,所以理論上,每粒磷蝦油丸應是深紅色並且有一點蝦鯹味。

保護深海動物

雖然我們明白到深海魚油的益處。但是過去人類捕獲深海魚提鍊成深海魚油來供給我們作健康食品之用。現在大多數的魚油是人工提取,但是磷蝦仍然是深海捕捉。希望科學家未來能培殖磷蝦,使我們不會過量捕獲磷蝦而影響食物鏈,甚至影響海洋生態。




[1] Goustard-Langelier B et al n-3 and n-6 fatty acid enrichment by dietar fish oil and phospholipid sources in brain cortical areas and nonneural tissues of formula-fed piglets.Lipids 1999;34:5-16
[2] Naguib YM.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astaxanthin and related carotenoids. J Agric Food Chem 2000;48:1150-1154
[3] Bunea R, El Farrah K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Neptune Krill Oil on the clinical course of hyperlipidemia. Altern Med Rev 2004:9: 420-428
[4] Deutsch L.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of Neptune Krill Oil on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arthritic symptoms. J Am Coll Nutr 2007:26:39-48
[5] Sampalis, F, Bune R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s of Neptune Krill Oil on the management of premenstrual syndrome and dysmenorrhea. Altern Med Rev 2003;8:171-17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